離加處理事項 – 關閉銀行戶口 + 帶錢回國


我在CIBC開設了1個支票戶口Chequing Account、1個儲蓄戶口Saving Account和1張信用卡戶口 Credit Card。
我打算保留了信用卡戶口,取消Chequing & Saving Account。
至於免年費的PC Financial Chequing Account,我也打算保留,並用來收來年的退稅。
以下是一些關於處理戶口、信用卡及開立本票的注意事項。

1. 關閉支票戶口,提取現金及本票

我先還清Credit Card的款項,把Saving Account的錢轉到Chequing Account。
提取部分現金,餘下的金額則開了張Bank Draft。
當我結束戶口,還是被收取$3.9的月費。
行員說如果我能等到月底才取消,他們可以替我括免,但我等不到了啊。

2. 保留信用卡

考慮到要申請外國信用卡很麻煩,特別是加拿大,詳情看這裡
反正也無需年費,因此我決定先保留著。
結果因為忘了把之前在Paypal訂閱的服務取消掉,從信用卡扣款了…
幸好年底正是信用卡的回贈時間,回贈的價錢足夠抵消訂閱費用,才不用煩惱要如何繳費。
提醒大家,要是設定了從支票戶口自動轉帳,記得把它取消掉。
不然轉帳失敗,銀行可能又收你高額手續費了!
另外,加拿大的信用卡要在國外使用,要先和銀行申請才能在國外使用。
加拿大的銀行戶口和信用卡是分開處理的。
大部分有關信用卡的事,都得自己打電話去VISA熱線處理。

3. 保留儲蓄戶口

本來打算取消Saving Account的,但他們告訴我無法即時取消。
(習慣了加拿大的方式,我已經不感意外了…)
因為無需月費的關係,所以他們建議我保留它,只要閒置6個月,它就會自動凍結。
如凍結了超過X年,重啟需要CAD$X手續費。(詳情請自行查詢)
等退稅都收到手後,我確定不需要它,我就打去電話理財去把它關掉。
請注意:需要先在分行遞交表格,才能以電話及傳真結束戶口。
保留儲蓄戶口有1個好處,就是能拿到該月未能在離開前拿到的利息,不過只有數元…
要是你沒有不用管理費的支票戶口,可以考慮用儲蓄戶口作收退稅用。
如果你還未有儲蓄戶口,建議開一個彈性較高的戶口,例如每月1次免費Transaction。
我很晚才開儲蓄戶口,當時選了1個轉高息但沒有任何免費交易的方案…
但後來發現要是我想把錢轉給朋友,每次都得付CAD$5,也太貴了吧。
不過在儲蓄戶口方案不能隨意轉換,有可能要交手續費…
(這點大家應該也不意外了吧!很好,証明你已經習慣了加拿大的生活了!)

4. 銀行本票 Bank Draft

開本票的手續費是CAD$7  (CIBC行員人很好,替我括免了!)
在香港的銀行存入需要做「托收」,中銀的手續費HK$150,需時約1個月。
不過行員感覺並不熟識這種本票,不停向上級查詢,花了不少時間。
而我實際收到錢的時間則是不用3星期,比預期中快。
另外,本票中的CAD$30被扣除作為CORR COMM…又扣!(哭)
我是直接存入外幣戶口以免被即時匯率所影響。
然後設定好自動賣出價格,將來匯率好些便轉回港幣囉。
(麻煩加元趕快給我升回去1:8的高位吧~$__$)
中銀每日存入外幣現金的上限USD$1500,CAD$500。
(加元新推出了CAD$100紙幣,行員額外花了15分鐘才確定能收,唉。)
由於加幣現金每日存入金額實在有點低,金額較大便要跑多遍,羊羊並不建議。
(還是說只有我這小氣鬼才會想省手續費,而想東想西呢?)
香港入境並沒有現金限制,但如你需要轉機,也請留意該國的條款。
像韓國的限制是1萬元美金,不過也沒甚麼人會帶這麼多現金吧…
另外,我相信退稅的支票也可以用同樣方法請銀行「托收」。
不過羊羊會試試其他方法,要是成功了再和大家報告!

以上是羊羊分享有關加拿大銀行的經驗,希望能夠幫到大家。
如果覺得這些篇文章有幫到你,請按個"Like"、或是以下任何一個按鍵鼓勵羊羊吧!
你的鼓勵有助羊羊替大家整理更多實用的心得哦~

Categories: 省錢好康資訊 | 標籤: | 5 則迴響

文章分頁導航

5 thoughts on “離加處理事項 – 關閉銀行戶口 + 帶錢回國

  1. Karus

    請問在加開銀行戶口,是需要放押金嗎?我上網找資料有人說500CAD….

    • 在加國開銀行戶口不用押金,要押金的是信用卡,好像由200~500CAD都有。
      個人認為是看彩數的,也聽到不少人說需要。我很幸運的並不用押,但朋友是學生反而需要。
      (抱歉回覆得太晚了,我想你已經知道自己是幸運還是不幸的一群了。)

  2. Roxy

    你好,我也是用PC Financial Chequing Account,現在打算回國了,請問該怎麼把錢帶回去呢?這個帳戶是否該保留呢?必竟不用管理費!!thx.

    • Hi Roxy, 我是保留PC Financial了,退稅也是用它來收…
      離去前巳幾乎把錢提走。
      暫時没想好如何把退到的稅帶回來。

  3. 引用通告: PayPal轉帳退稅+領錢回國方法比較 | 好奇羊羊的趴趴走日誌

發表留言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