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經驗分享 宴會服務生


來到加拿大的第一份工作是Christmas Banquet Server (聖誕宴會服務生)。
得知這份工作是透過MCC,也就是我上Job Hunting工作坊的地方。十二月上了4日班,每次7-10小時。
求職信,履歷都是發到工作介紹所,親身面試了一次,幾日後就上班囉!

工作內容為把桌上的餐具放好,送餐上菜,加水,收盤子,餐具分類,掃地/拖地等清潔。
工作都很簡單,一個指令,跟著做便可以了。
不過有很多小細節得注意,清水,酒杯,餐具,牛油,面包,蠟燭各有其擺放位置。
不過每次都是先把一樣放好再放一下一樣,也不會太難記囉。

上菜對我來說是最吃力的,因為一桌一般為8人,但我只能一次拿6個盤子。
光是没裝菜的盤子就很重了,而且很熱,最好先準備毛巾以備不時之需!我每次都得走2遍,然後才可上菜。
宴會上的送餐時間也是有限制的,很多時都要避開主持發言時間,特別是頒獎時間或是嘉賓演講等。
每次要照顧3-4桌客人,但幸好很多老手都會主動照顧新手,或是附近的服務生也會互相幫助。

上完3桌的菜,第1桌的客人也差不多吃完了,盡快把桌上的盤子給收走,但要避免為他們帶來壓力。
上甜品前,桌上的面包,牛油,沙拉醬,胡椒或鹽都要收走。如客人杯中的清水少於一半都要主動添加。

有時間則清清盤子,當主持說話時,我們則可輪流休息半小時。
食物跟賓客的一樣,算是這份工作最好的地方,甜品都好好吃哦!
然後繼續清盤子,杯子等,把它們分好類,放到對應的器皿裡準備送到自動洗碗機裡。
萬一不小心打破杯碟,只需用掃把把碎片收集丟棄即可。
每晚都一定有杯碟的損毀…大家只會叫你小心點,不會被責罵。
但這只限於廚房內,宴會場內得絕對小心避免意外。

有一點令我印象深刻的是,這裡的主管或經理都會在繁忙時幫忙,不管是上菜,收盤子還是添水。
她們都會帶著笑容來幫忙,如果發現你不是很能應付,她們還會請熟手的服務生來幫忙。

忙碌過後,經理還會感謝我們的幫忙。
部分人會先行離去,剩下的人則幫忙處理吃不完的食物,把碗碟分類,送洗,抹乾。
由於交通不便,工作地點離公車站要走20分鐘。
而且晚上便没有公車了,有時她們還會主動送没車的人回家。
第1晚我並不知道會做到這麼晚,又不敢先行離去,幸運的我被經理送回家。
在加拿大的第1份工作就很順利的結束了。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。

這份工作後來也讓我認識到一位一家大小剛由塞爾維亞(Serbia)移民到加的朋友。
後來的幾次工作我們都一起,她或她的丈夫也送我回家,解決了我回程交通的問題。
我們聊天很投契,大家的英文也不太流暢,還是聊得很愉快。
我在離開Waterloo前,還特地烤了蛋糕去拜訪她家x2。
她的丈夫是位廚師,還煮了Rice Pudding給我食呢!

這份工作讓我:

  1. 賺到在加的第1份生活費 ,時薪不錯
  2. 食物&甜品都好好吃!
  3. 認識到第1位能在加分享生活的朋友
  4. 了解宴會背後的運作
  5. 珍惜食物…除了收拾不便,丟棄的廚餘實在多得嚇人 …

這份工作的缺點:

  1. 工時不定,工作日期、時間也難以預先安排,一般多為假日前。總括來說是份好兼職,但不能養活自己…
  2. 地點遠,交通不便
  3. 體力需求頗高

後記:
翻看Evernote時,找到這篇未完成的文章,突然我又很想完成它。又讓我再重新檢閱我的那些年。
其實已經開始了但還未完成的文章還有不少,有些資料有時限性,已經没用了。
但說不定有部分有機會又讓它們重見天日吧!

Categories: Waterloo 滑鐵盧篇, 加拿大生活, 有關工作 | 標籤: | 2 則迴響

文章分頁導航

2 thoughts on “工作經驗分享 宴會服務生

  1. cindy

    麻烦问下你的工作是在哪里找的 我也在网上递了很多申请,但全都没有回应

    • >得知這份工作是透過MCC,也就是我上Job Hunting工作坊的地方。
      這份是透過當地的求職中心。

發表留言

在WordPress.com寫網誌.